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南方高铁现代产业学院
日期:2022-08-25 发布人: 浏览量:

一、实施背景

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申报为吉林省双高建设专业。本专业以服务于区域经济为宗旨,深入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专业建设与改革。多年来和企业亲密合作,走工学结合道路,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合理配置校内外实训资源。

随着国家基础项目的建设,对建设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建设单位对高精度设备的使用状态、精密方案的整合、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为最大化的合理配置资源,学院和企业优势互补,推进学校、企业高质量发展,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与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在自愿合作的基础上,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成立南方高铁现代产业学院。

二、实施基础及调研协商

本专业为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方针,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专业知识的掌握、专业技能的锻炼,在2017年与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组建了协同创新团队,协同创新团队的宗旨是以学生为主体,形成具有协同创新的组织,通过“个体学习+集中交流+企业锻炼+就业创业”的模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供更多的学习、实习实训、教科研、就业等机会。协同创新团队于2017年4月19日举行了揭牌仪式。

2021年7月轨道交通学院与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南方高铁现代产业学院。

1 协同创新团队揭牌仪式

2 产业学院合作协议

3 专业团队和企业专家调研协商

三、实施过程及成效

(一)产业学院组织机构

“南方高铁现代产业学院”为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与轨道交通学院共建,在学院内挂牌。教学管理人员与轨道交通学院领导、教师和企业负责人共同组成。实行理事会(校企双方代表组成)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负责对现代产业学院办学中有关专业设置和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行业企业专兼职教师选派、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决策、检查、指导、咨询、监督和协调。

理事会设立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人、理事2人。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设立秘书长1人,由理事会推选产生,在理事长领导下负责处理理事会的日常工作。

现代产业学院设院长1名,常务副院长1名,副院长1名。

(二)专任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双师”教学

采用校内专职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教学方式,在学生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阶段,合作企业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确定岗位,企业专家或工程师为学生跟踪指导并给予成绩评定。

企业定期派专家入校做专题讲座。

4 企业专家对学生进行指导以及专家讲座

5 指导教师在企业指导学生


(三)创新产教深度融合机制

轨道交通学院和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有多年的合作基础,2017年协同创新团队成立以来,合作程度进一步加深。产业学院为产教深度融合的载体,校企合作开展学生培养、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业务,把产业学院建成一个开放包容,有活力的人力资源共享中心,人才共育中心、项目开发共研中心、社会服务共进中心,实现共同投入、共同管理,共同分享,打造产业学院框架下的示范性项目。

企业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学校发挥教学功能,互相完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优势互补”的产教融合协同机制。

依托产业学院,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制定,教师培训、社会培训、技术研发等方面深度参与,为企业输送合格的人力资源,激发了企业动力,提升企业积极性。产业学院的“优势互补”产教融合机制使学校教学质量、学生就业岗位能力形成螺旋上升的发展趋势。

(四)参加创新创业及技能大赛,提升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战技能,以学生为主体成立创新创业社团,定期组织主题活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竞赛进行指导。通过开展“产、学、研”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其中,使学生参与企业生产、研发过程,积攒创新创业实践和案例,为将来的创新创业积累经验。以创新创业社团和导师为依托,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在竞赛过程中推动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兴趣, 增强学生创业主动性。

6 参赛学生进行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