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探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探索 > 正文
职教中国|新时代职业院校如何做好德育和思政工作?
日期:2021-08-09 发布人: 浏览量:

职教中国|新时代职业院校如何做好德育和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9    信息来源: CETV《职教中国》栏目组


本期简介:

7月15日,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是职教战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会,是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推进会。那么这次会议传达了怎样的精神?各地各职业院校的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面临着哪些不足呢?

8月7日《职教中国》播出第31集《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 构建职校德育工作新格局》,重磅嘉宾为您解读。

本期嘉宾: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蒋晓明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周建松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 汪永智

精彩观点:

1、准确把握职业院校德育和思政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近年来,职业教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知识技能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各环节,德育和思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职业教育特别是德育和思政工作还面临着新的挑战。

2、坚持守正创新,构建类型教育育人新格局

职业院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技并修,探索符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各职业院校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和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4、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模式,总结并推广成功经验

发挥职业院校办学优势,贴近职业院校学生实际,加强调查研究,锐意改革创新,强化中高职思政课内容方法一体化有机衔接,构建具有职教特色的思政课程教学模式,有机融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内容。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德育工作队伍业务能力

要教育引导广大德育工作者坚定不移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实践者、示范者,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严自律、人格正的德育工作者,加大德育工作队伍培训力度,有序培训德育管理人员、思政课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人员,进一步调动广大德育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4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