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供应链
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双高建设 > 智慧供应链 > 正文
智慧供应链专业群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实践基地应用
日期:2023-10-09 发布人: 浏览量:



为培养和提高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物流市场对人才的需要,学院与多个企业合作建设智慧物流实训室,赋能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实训室的建设经验与做法如下:

1.结合学科特色,精准定位

结合学科特色,学院将智慧物流实训室定位为集物流教学、科研、产业政策追踪的实验基地,占地约200平方米,设立智慧供应链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物流技能竞赛标准化训练与比赛场地,冷链物流实训基地,危化品物流实训基地,智能化工业级分拣实训基地,拥有普通库、立体库、AGV、电子拣选、RFID 、条码、无线网络与互联网络、双屏自由切换的中央演示控制等硬件设备,建立了自用资料库、基础数据库,并预计建设供应链与物流模拟平台。



2.重视实训课程设计

在巩固和加深物流相关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实验工具(包括计算机辅助工具等)、物流软件的使用、基本实验方法,培养基本物流实验技能,为以后进行更综合的实验打下基础。这类实验强调验证基础理论,以培养基本能力为主。同时在基础实验中,渐进安排设计性和研究性的内容,以开拓思路,提高学生物流分析和设计能力。例如 POS 、条码及 RFID 技术实验、GPS 、GIS 技术实验均属于基础型实验。

其次,重点是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和实现能力。实验内容侧重综合应用本课程的知识或相关课程知识,设计实施和分析有一定难度的物流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一般是提出实验任务与要求,给定分析问题和技术指标,由学生自己拟定实验实施方案,并完成实验任务,从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以后进行更复杂的实验打下基础。例如利用智能化工业级分拣实训基地,模拟物流运作,设计仓储基地的拣选方案。

3.与理论课程紧密联系

物流学科是一门上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学科,因此结合物流实践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是建设物流实验室的出发点。除了系统讲授、小组讨论、动手实践相结合、案例、情景模拟、实物仿真与软件相结合等教学方法之外,通过多种方式将理论课程与实训室结合,例如为学生提供第二课堂、典型物流设施、设备的认知学习、企业常用软件操作等。